close

真的太感動了,今天看完就興奮的衝到電腦前,到ptt的HP版打下我的心得,沒有讀哈利波特,你的人生真的會少一種顏色!!
推薦指數:!!!!!!!!!!!



心得開始:

在書剛上市時,最令人痛恨的爆雷消息大似鋪張的出現,令我完全無法承受,於是我選擇暫時遺忘哈利波特,等到那些雷的記憶在我腦海中已蕩然無存時,再來重新進入哈利波特的世界。

 

這兩天終於全心投入最後一集的閱讀,好懷念啊,這種閱讀到欲罷不能的滋味!
自從進入職場以來,閱讀長篇小說的經驗越來越少了,
記得前一本讀到停不下來的是追風箏的孩子,
我不得不說,羅琳女士真的是太太太太厲害了!
從第一集開始,每一本哈利波特都有讓人停不下來、越讀越興奮的魔力!

我怎麼也想不透,除了漫畫以外,怎會有這樣集數雖多、精彩度卻絲毫不減的故事?我一邊讀、一邊讚嘆著。

一邊讀著、一邊品味著,哈利波特的故事細節總是鉅細靡遺到不行,
我分神想著:如果抽掉這些細節,書的厚度一定差很多,
但也就是這些細節,才能讓閱讀著的我們,能夠在腦海裡構築出那樣一個彷彿真實存在的魔法世界。

我沈浸在緊湊緊張的情節中,有時眼神離開書頁,還會有一種書中和真實世界
連結的感覺,要搖搖頭,清清腦袋,才會意識到"那些情節都是書裡的故事",
而這樣的想法,居然讓我感到有些寂寞。


不用說,大家一定都被哈利讀到石內卜心思那一段震驚不已,
在最後一集哈利波特中,好多令人動容、難過的點:
家庭小精靈多比的死﹙羅琳女士總是這樣,先讓你沈浸在多比和哈利三人轉變為友好
關係的溫馨喜悅中,再讓你悲痛於他為忠心而犧牲的慘劇);
一向扮演歡樂角色的弗雷喬治雙胞胎,竟然也會遭逢不幸,
在這之前,完全預料不到悲劇會降臨在這兩人身上,
讀到那裡時,我不得不強烈給自己心裡建設:榮恩、妙麗或許無法安然倖存的可能...


但我萬萬也想不到,破解黑魔王的方法,居然是哈利赴死!!
這實在太令人驚訝了!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口白人生"這部電影?
也一樣描寫到主角知道自己將死的結局而慷慨就義,
因此我很能體會當時哈利的心境,也非常佩服羅琳居然能描寫得這樣深刻!


還好、還好......,這部小說的主旨終究沒有偏離,正義的一方終於戰勝了!
但是羅琳安排情節的巧妙,實在讓我在讀的那一刻完全無法預料下一步的進展,
總是這樣,我彷彿被玩弄在她的手掌心,隨著她的情節而擔心、興奮、緊張、失落、
又振奮、欣喜、感動!


擔心哈利三人在過程中遇到危險、收容哈利的好人們又遭遇不測

興奮三人又找到新的線索、一步步接近目標、某兩人交情又進一步發展XD

緊張七個哈利遭遇不測、決鬥過程中的劍拔弩張 令人窒息
失落鄧不利多真的死了 無法提供協助(老實說距離上一集真的太久,
一開始看時我真的忘了他已經死了=.=)

振奮三人找到新夥伴邁向分靈體搜尋之路、最後霍格華茲之戰援軍的到達

欣喜路平和東施的寶寶出生、路平在"波特觀察"原諒哈利的友善發言、鄧不利多最後的
出現

感動哈利的覺醒、石內卜的真情、榮恩妙麗赴死的決心、感動多比(和怪角)的忠誠犧牲
、無條件信任哈利的勇敢人們......

 

更多說不完的情緒,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湧現,但因情節實在緊湊逼人到不行,
我也顧不得這些情緒,只能逼迫自己跟著前進,而使我不得不停下來掩卷嘆息的部份,
是多比的犧牲,和石內卜一直以來的心意。

我想到多比那小小的身軀,"多筆是自由的小精靈,多比來救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
我想到家庭小精靈令人憐惜的命運,哈利只不過改變了說話的語氣,就能贏得
怪角的善意(他自覺沒有做到主人的要求的反應,真是令人同情鼻酸!),
贏得怪角千辛萬苦捉來蒙當葛完成任務.....

多比的死,讓我對所有的家庭小精靈都充滿憐惜和敬意。


而石內卜,一直以來令人厭惡的存在,自從被揭開不堪的童年往事,也獲得不少同情;
然而這一切,都在鄧不利多的死後劃下了句點和問號。
我和哈利一樣,在見到儲思盆前,仍無法相信他還是那個鄧不利多信任的人。
被詹姆等人嘲笑欺侮、得不到莉莉的愛意、用僅存的自尊投入黑魔法的研究.....
直到哈利出生,詹姆一家人陷入生命危機,石內卜竟向鄧不利多求助,
希望保護他們全家的安危,然而這一切的夢都碎了,
"雖然得不到她,也要保護她,希望她幸福快樂",此刻的他竟希望死去的是他自己.....

在鄧不利多的提醒下,他了解到必須保護哈利,儘管是阿不思口中高貴的舉動,
對石內卜來說,其實這樣的任務是讓他受辱的,畢竟那雖然是莉莉的孩子,
卻也是欺侮他、輕視他,在他眼中自大、愛出風頭的詹姆孩子,
但,石內卜答應了,

"疾疾,護法現身!"一頭銀色母鹿出現,奮力一躍飛出了窗外,
鄧不利多轉頭看著石內卜,眼中閃爍著淚光:
"這些年來都是這樣?"
"一直都是"石內卜說。

原來......默默守護著哈利的,是他。

是不惜哈利對他多輕蔑、多挑釁,學校老師學生對他如何反感,仍然堅守這樣承諾,
在可怕的佛地魔面前透露看似珍貴的情報,同時又要隱瞞真正的內情,
天曉得幾乎在所有人都失去佛地魔的信任後,石內卜還差點會是全身而退的那一個,
這一切的一切,是多麼多麼的需要勇氣去面對!


"阿不思.賽佛勒斯,你是以霍格華茲兩任校長的名字命名,其中一位就是來自史萊哲林,
而他或許是我這輩子所認識最勇敢的人。"


看到這句話,我淚流不止,值得了,石內卜英勇的舉動、高貴的承諾,哈利都懂了。

不,不只他懂了,所有後世的人,都會敬佩他的犧牲。

 

寫到這裡,又有一絲惆悵的情緒,是捨不得這些人的犧牲吧!
有時也會想:"怎麼這樣,讓他們活著不是很好嗎?"
但是心裡也清楚,唯有如此,才能真實顯出整個魔法界所面對的強大危險,
是幾乎所有人都無法倖免的,不是"主角一定不會死"的簡單邏輯故事,
這也是這個故事讓人著迷的部份啊!
真實到常讓人忘了它"只是個故事"......

 


真.好.看


希望所有還沒有進入這個奇幻故事的人,可以有機會進來(身邊有些人都還沒看呢!)

這是個會讓你做一場很長、很驚人、卻也很美的夢,一開始你會驚奇、開心,

接著你會緊張、興奮、時而嘆息.......經歷了許多的崎嶇路途,最後的你,

會微笑、會含淚,會心滿意足,感謝它讓這個夢很美很美的結束,讓你笑著,

幾乎不相信自己將從夢中醒來,卻也知道,自己不會忘了這個好美好美,像個奇蹟的夢。

 


謝謝J.K.羅琳,讓我做了這一場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hasandy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