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整理網誌,看到好久以前的舊相片


照片中是我可愛的小妹,當時的他還是國小二年級吧?

現在卻已經是人生白目時期的國中生了!



這次回家,和爸媽、小妹談了很多,有了不少感觸

也才知道了一些以前曾誤會、或不曾體認的事


關於老爸...

1.老闆的知遇之恩,就算老爸面對了史上最大事業危機,老闆仍然相挺,使老爸感念在心

2.老爸終於了解自己不適合當老闆,反而適合當軍師

3.老爸和奶奶、姑姑、伯伯們間的複雜事情(大人的世界真的好複雜啊!)

4.老爸對於老三妹妹的蕾絲邊行為想法.....

=

5.老爸對於教育的想法真的比較、比較能進入狀況...

6.也說出希望老爸能多放些心思在妹妹身上,老爸聽完若有所思...


關於老媽

1.老媽真是出乎意料的遲鈍啊!

2.原來老媽當年也對於從養尊處優的半貴婦生活跌落到谷底而無法適應,所以才會對我們苛刻

3.至今老媽似乎仍認為當年的我們沒有主動幫忙的反應很不應該

4.但也終於讓老媽知道當年家道中落時我們的心境

5.多誇獎、多發現孩子的優點很重要,換個角度想,如果我們總是在爸媽面前羨慕別人的爸媽,爸媽一定也很不好受吧!

6.人比人、氣死人,珍惜自己身邊的人吧!

7.成功引導老媽讓妹妹自己起床上學


關於妹妹

1.妹妹是個單純、善良,有時也很貼心的孩子

2.也許真的是因為傳統觀念對於讀書、成績的重視,使我的妹妹們都慘遭我的成功所"迫害"(無心插柳結果)

  這實在是爸媽一定要注意的地方,愛,就要大聲說出來


每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地方
!最誇張的是,我們姊妹居然都是在聽到彼此的抱怨時,才聽到爸媽對我們的肯定。.....如果把該說的話說給該聽的人聽,不是更好嗎?

3.承上,如果撇開成績不談,其實我的妹妹們跟老媽超像的,都是藍到不行~~生活的方式,吃喝玩樂有時無節制,有時懶散無規律,連東西堆積的速度都像,哈哈!所以常覺得妹妹書


房會亂不是沒有道理啊!再者,愛看電視不愛看書,這不是跟老媽學的嗎?身教大於言教,我也常希望老媽好好耐心把育兒書籍看完,希望老媽能明瞭要她把書看完的難度就跟要妹妹


把考試考好有得比啊
大人常將自己的期望寄託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可以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轍,問題是如果回到當年,自己就可以做到嗎?如果不行,怎麼能要求孩子就要做到呢?


是一句話,身教重於言教。我自己教學生,也時常反省自己,我要求學生的事,自己是否在無形中也做了錯誤示範,如果是,我會趕緊調整自己,務必做到言行合一;或是思考我的要求


是否合理。所以,把自己做不到的事拿來要求子女,本身就是一件不合理的事!

4.再回到妹妹本身,就因為成績不好的事實,使得爸媽都忘了妹妹本身的優點,幾乎開口閉口都是成績,跟妹妹談話就發現,她已經很沒自信了(好可憐,真令人心疼)。從我帶學生的


經驗中發現,孩子有沒有自信跟爸媽有很大的關係,加上回家又複習了這樣說,教出令人稱羨的孩子,書中雖然比較是應用在七歲以下的孩子,但是道理都是相同的~


孩子最初的自信就是來自父母
,就算長大了,來自父母的言詞都還是佔有重要的影響地位。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用妹妹的那張照片來開頭引言。看到妹妹的童年照片,想起小時候的她,常


常一言一行都是爸媽放在嘴上誇耀的對象,妹妹會溜直排輪,妹妹會畫圖,妹妹得到閩南語說故事比賽的好成績...還有許多生活中的小事,妹妹都是那麼棒,其實,妹妹還是妹妹啊!儘


管跟你嘔氣,隔天還是會寫小紙條跟你道歉;儘管聽到我們幫她想的獎勵制度時有些不置可否,但是隔天還是傳簡訊來跟你討論"全部都要及格好難,可不可以有兩科不及格?"......

5.妹妹去台南找她三姊的那天,還到我房裡跟還在睡夢中的我道別,我們有了一個可愛的再見擁抱,她還說寫了紙條放在書房的杯子裡:)


她走後我到書房看到了紙條,裡面寫的話讓我好感動:

因為我告訴她,如果不希望老媽一直對她嘮叨,有一個方法可以做到,很簡單,四個字。她好奇的猜了又猜,

最後我告訴她答案:自動自發。老掉牙又實在中肯的答案。

於是她在紙條上說:

 謝謝大姐妳所說的一切,或許我會試試看你說的那四個字

 不過最後我要跟你說

 謝謝妳

 我永遠都需要妳
         



 哇!!看了眼淚都已經要飆出來了,原來姊姊說的話都有在聽嘛!真是懂事的孩子,啊!真的希望爸媽好好放心

 思在妹妹身上,因為他真的是我最親愛的妹妹啊!


 永遠愛你,我親愛的小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hasandy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