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剛剛很不好意思的打給雅鈴老師,整個暑假都沒辦法去找老師,真是有點愧疚

跟老師閒聊了一下,原來老師又要到台北演講啦,可惜太遠、而我的腳又不方便,不然就可以趁機去聽了。
還有吳老師的書原來已經出版了,只是都在低調的地方賣,太好了,這樣我明天一定要買到帶回去!(一次出三本,真是驚人!)

也跟老師聊了一下這學期帶班的感覺、和一些困惑:

1."學生一屆不如一屆",連老師也這麼說。不過老師覺得其實他們學習能力應該是沒有差別,只是生活習慣等一些事,受到家長的影響而比較弱。可是話說回來,整體素質會有差是一定的吧,嗯嗯.....。

2.要釐清"是學生的問題",還是"老師的問題"。
    沒錯,這是以前就學過的,不過可能個性使然,我很容易歸咎成自己的問題。老師說這是需要經驗、需要練習的,檢討考卷時,如果真的被學生搞得很怒,把情緒表達出來也無妨。
   另外,老師檢討時,如果是全班對答案,他會抽籤讓學生輪流念題目,不專心沒跟上就罰站。
   如果講解後,會再出同類型給學生練習,這樣效果較佳。

3.關於怪怪家長
    哈哈,老師也覺得他太情緒化!!
   老師說,每個人的教育觀念本來就不同,社會是多元的,為何一定要別人跟你的一樣?(說得對啊!!!!)
   老師又說,下次,就看看就好,盡量別太受家長影響自己的情緒,覺得有幫助的就看一看,沒有的就算了
   這的確是我該努力的方向。
   然後請老師建議那個簽兩個名事件該如何做會較好,老師說應該就是告訴他“畫問號只是想說家長不知有沒有收到”,那如果已經收到就好了。
   唉,我果然是呆瓜,為什麼會往複雜的方向走去呢?也許我很容易就會擔心自己的理念受到質疑?或是我以為他在質疑我簽名的用意?事實上我應該是針對"多簽一次名"的疑問去說明,啊!我應該是太把他的情緒當一回事了,覺得他的情緒是針對我的措施而來。事實上,略過情緒,應該就可以看到問題。
   唉,說得容易,遇到問題時還是很難判別啊!覺得老師真是理性界第一人耶!(跟淑慧好像)
   
    對了,原來老師也不覺得那樣的處罰很多,不過她也不傾向用加功課當處罰(太好了,是新班規參考方向),也說在期末考那樣的期間,孩子浮躁是很難避免的,她大概會用的對策是禁止下課、勞動服務等。嗯,或許我還是太相信重罰才有效吧,這個東西似乎也曾經跟老師討論過......。再仔細想想吧!


跟老師聊聊真好,老師還說平常也可以打給她,不過我還是很容易害羞就是了。
其實今年本來還想去幫幫老師做事,順便聊聊老師教學的心得,可惜今年狀況太多,就看下一次寒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hasandy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