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到目前二個月左右,從一開始接孩子的不適應,到現在已跟孩子培養出一些默契。

還記得剛接班,真無法適應這些孩子的做事能力之差,很多事情反覆教了好幾遍仍是不會、反應慢半拍;有老師說這是因為我已經帶完一批訓練好的學生,所以會覺得落差很大,也許吧!(跟雅鈴老師以前說的一樣呢),不過以前做掃地工作,沒見過這麼多完全不知掃地、擦窗戶為何物的學生,也沒見過有孩子只做了幾天就告訴你:“老師,我想換工作,我想換輕鬆一點的”,我不知道有什麼工作會比擦窗戶輕鬆的?

這些孩子有很嚴重的不專注問題,只要老師講述時間長一點,就會出現一群扭來扭去的蟲兒,不然就是東西拿出來開始玩。沒收過好幾次,現在採用別班老師的“垃圾桶”沒收法,終於好多了。還有現在我用一招,發現有人沒在聽、沒在看老師,我就安靜暫停,在心中默數秒,等到全班都看我我會宣佈秒數,只要超過十秒,就在黑板做一次記號。一天被做三次記號,就必須加功課,這樣的方法果然有警惕的效果,現在班上的專注情況總算好多了,我賣力、使勁渾身解數的教學方式,也終於比較能引起他們共鳴了。

之前找不到方法,覺得好灰心、上課好沒成就感。以前學生上我的課總是興致勃勃、笑聲滿堂,遇到一群乖得像綿羊,卻呆若木雞、甚至上課上到睡著的孩子,還真是很難適應。

找到方法前總是有一段陣痛期。也反省了自己,一開始似乎為了拉攏孩子的感情,不再像之前那麼兇,有些做法也有所調整,在擺盪中尋求平衡點。現在看來,一開始就應該是收攏的方式,似乎比較容易上軌道......。還有以前從低年級實習完,去接三年級,一開始就以對低年級的方式來教他們;現在卻有點但忘了以前教低年級孩子的感覺,於是剛開學,似乎很難調整心態,彷彿還把他們的程度當成已經帶完的四年級,因此有點老師眼高學生手低吧!

教學,還真是一門不簡單的藝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hasandy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